二00一年廈門之旅記敍

沙田棒球會每年暑假期間都有安排球員出外比賽及集訓。今年也不例外,經多個月籌備及與主辦地區負責人聯絡,終於在七月廿二日成行;兵分兩路,DRAGONS, MARTINS, LIONS取道廣州,而BRAVES連同退役球員直飛廈門集訓。
而我則是第二批前往廈門的家長,連同陳教練夫婦及四住家長,一行七人於七月廿七日出發。於當日中午到逹廈門集美大學,是這次集訓中心。

集美大學分別有文化交流中心及體育交流中心。我們被安排住在體育交流中心。這裏設備齊全,除了田徑場(暫作我們棒球訓練外)還有四個籃球場及廣闊的草地,泳池及室內健身室等。沿車路上兩旁有花草及小樹,環境非常幽美。球員所住的宿舍為五層高的建築物,設有空氣調節、電視,每房間均有一個小露台,提供我們每天三餐膳食。

訓練方式:教練應各球員的體型及能力,以不同程度的教授,分別是糾正他們揮棒的錯誤動作,投手捕手,外野等練習,又加強跑步及體力練習。教練不單只是憑口述,而且將每一個動作也用慢鏡形式演繹。

我覺得這次集訓為期兩星期,實在太短,在球員學習後,開始吸收及操練,旅程又完結。如果下次可以安排延長至3星期最好。集訓不單可以令球員專注練波,還可以訓練他們獨立及群體生活,學習與他人相處,彼此照應及互助。對於香港時下的青少年,活動空間太少,如能安排每年一至兩次同類型活動,對球員無論球技上及個人修養以致他們未來的成長也能獲益良多。

歐陽胡媛玲女士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家長/球員心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