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訓練的一些看法

沙田體育會棒球會快踏入25周年,在本會同仁正在緊張地籌辦25周年慶祝活動之際,主席竟然叫我寫一篇有關教練及訓練的文章,放到特刊裡,這一下子可要了我的老命了。
並非妄自菲薄,棒球運動,博大精深,實在非如我般略懂一二的人,所能夠去解釋的。不過既然主席待下來,好歹總行寫些東西吧。誰叫我是訓練總監呢!究竟寫些甚麼?不如就從我為甚麼當上訓練總監開始,以及這些年來自己對教練、訓練的一些看法。

教練、訓練的一些看法
一九九五年,基於當時某一個突發的情況,膽粗粗地毛遂自薦,當上了沙田棒會訓練總監之職,其實當時只是想儘一下家長的義務,令棒球會可以順利過渡困難時期,未想這一當,就當了十多年,回想起來,自己都覺得相當戲劇化,一名完全不懂棒球的人,竟然可以當上一個要負責整個球會訓練、編隊的重要位置,說真的,我看也只有在香港才會發生!寫到這裡,我們聰明的讀者一定會問,老鄭:你當年是如何去搞訓練的,你憑什麼?那當然是靠教練啦,在這刻,我仍然非常感謝當時那批小教練,如岑峻嵐、彭偉基、林蔚峰、胡樂祈、謝秉軒、香子健、謝瀚文、周劍豪等等,那時他們十多歲,就撐起了整個少田棒球會教練工作。當然,我們熱心的委員、領隊就付出更多,在管理球隊,及輔導小教練的工作上,發揮了絶對的作用,比起他們的付出,我實在輕鬆得多了。

在這十年間,由於職位上的關係,接觸真正的棒球人物機會也多,從本會的棒球前輩到外國教練、中國教練、日本教練,以及臺灣教練等。俗語說: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吟來也會偷,接觸多了,耳濡目染,或多或少總能學到一麟半爪,現在幸且談談我對棒球的一些看法。

領隊與教練之間
領隊是管理球隊的,教練是訓練球員的,兩者之間在表面上看來是没有什麼矛盾的。但在香港,這兩者之間的關係顯得非常重要,因為香港的情況比較特殊,領隊通常都是由家長擔任,未必一定懂得棒球,但他們都是成年人,人生經驗、人際關係都是比較豐富的,特別是洞察危機,處理危機是較成熟的,而教練差不多都是球員出身,打球教球没有問題,但大都比較年青,情緒起伏比較大,容易受一些客觀的情況所影嚮。基於以上的情況,兩者之間是很容易擦槍走火的。領隊會往往被埋怨不懂管懂的,干預了教練的權力。教練會往往被指責訓練、比賽手法不夠恰當。哪怎樣去解決這些經常出現的問題呢?大家少說一句,不吭聲,那不就解決了嗎?如果真的這樣做,問題將永遠存在,其實雙方一定要多說話,多溝通,多瞭解,最重要是透過對話達到互相信任。在互信、互諒、互相幫忙的基礎上,很多問題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。

教練的方向
記得歐洲某文豪曾經這樣去形容拿破侖:一個人憑着勇氣和毅力,憑着信心和熱誠,憑着精神和劍,所能夠得到的,他都得到了,雖然這是一位偉人一生的寫照,但套在我們的教練身上,也無不可。

當教練是需要勇氣的,勇氣是一種行為,是一種經過小心考慮,反覆檢驗後作出勇敢的行為,閉着眼,亂衝亂闖,鹵莽而矣。
當教練是需要有毅力的,毅力就是對着要幹的事,持之以恆,不屈不撓,踏踏實實,拼命去幹。
當教練要有一份熱誠。熱愛這種運動,以及對它有一份執着、追求,你滿意付出努力後的成果,你滿足付出努力後的收獲。
當教練是需要有良好精神面的。精神是一種思想,是一種意識形態。思想是一種觸模不到的東西,怎樣去詮釋呢?套用毛澤東一句名言:我們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,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。這句話放到我們教練身上,就是在每一次的比賽心態上要凌駕對手,但在實戰中則要重視你的對手,小心分析被此之間的實力,把握每一個機會,讓自己的球隊發揮最佳效果,特別要注意到精神和技術是掛鈎的,没有好的精神支持,技術是難以發揮的。

至於劍,是泛指每一個指揮者手上所擁有的一切人力、物力、資源。至於怎樣去運用這一切呢。最基本首先要做到人盡其材,物盡其用。將每一個人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,將其弱點修正到最小,一切資源投放到最恰當地方,永不浪費每點每滴。

以上所說的其實只是一般的道理而矣,俗語說:知易行難,大道理人人都明白,但做起來是有一定難度的,更何況要持之以恆,不斷堅持。常說做一次對的事情不難,難的是一生只做對的事情不做錯的事。但我相信我們的教練們是有智慧的,我相信我們的教練們是明白球會對他們的期望的,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比我們更出色,一定將沙田棒球會更加發揚光大。

鄭志榮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家長/球員心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